Latest Entry: History:
述敍情詩之感

(笑)彆扭的題目,
純粹的情感,
因為異常優美的歌名。

L'Arc~en~Ciel 在亞洲 tour 之前的「怒濤」唱片推出計劃(不禁讓我對上海演唱會/日本本土的,又有點心動),新 single 《敍情詩》。
因着自己定然買正版的慣律之下,雖然不喜歡那些站站,唱片未出就已經有完整 mp3 (擔心 hyde 的收入喇~), 但我還是按捺不住,下了……||| 代價也頗大的……(下省)

一開來聽,第一個反應:

「唱了十幾年還可以變唱法,勁!!!」

這小子真是太厲害了~~~
難怪,tetsu 說現階段,band 中最適合當哥哥的應該是 hyde,因為現在數他最有幹勁。
尤其是聽《敍情詩》,還有其相關雜誌訪問(呵呵,五月號 RRN (Rock'n'roll Newsmaker) 的造型是沒鬍子的羅潔愛兒喔……不,對着鏡子狀甚自戀的那幾張照片,是比較像弟弟的呢~〔可是我忘了羅潔愛兒的弟弟叫甚麼名,跌〕)時,覺得 tetsu 的答案相當能理解,hyde 自從 solo 之後,好像被 Gackt 傳染了一般,工作上面積極了許多(本來是蠻隨意的,那隻懵懵豬)~而且還愈來愈嚴重。
感覺是……愈來愈有男人味了~(笑)

《敍情詩》的厲害之處,有許多。

而第一段就教人最為驚艷,那超重鼻音的演繹,說「壓根兒不像 hyde」就……假的(笑)。需知道,大家現在面對的,是一個超級超級究極非常嚴重還曾一度可以為他去死的 hyde fans 啊!聲音可以不像,但運氣的方法、吹息、變音(真、假音)的技巧,說真的,全都不可能瞞過我的耳朵啊(再笑,那已經超越聲線的範疇了)。
第一句確實讓我有一刻懷疑:『難道下錯了?被人整了?』不過到第二句的換音時,我就好肯定「是 hyde。」哈哈,因為超重鼻音加改變了發聲的方法,讓音色全異,但有些基本東西,是不可能變的啊!
以前每天上學耳機裏聽着的都是 hyde, 少說每天也有三小時聽着他(還未計回到家聽、演唱會……etc),乘以這麼多年,我說不認得你也不要信吧~對不?
而這種演繹手法,我想,或許是想更帶出那詩情畫意的風味吧~唔……其實 hyde RRN 的訪問還未看完呢 :P, 我承認我有點懶,有空再煲完吧。

關於演繹上,唔……重鼻音之餘,我覺得 hyde 是盡量以真音去唱出那些高音的呢(chorus 部份也有用假音喇,似乎這是 L'Arc 其他三子作歌給他的必然性〔汗〕)。所以,《敍情詩》的高音比起《瞳之住人》簡直是小兒科,比《pieces》似乎也有所不如,而對我的音域來說……有點難。我的真聲沒有那麼高呢~(笑)
反之,極端濃厚實感高音,卻營造出一種不思議的沉澱感覺……
日文就叫「穏やかな」吧(為甚麼是日文的?!汗,我腦裏泛起的第一個詞是日文啊,沒法子),用中文……就是有種恬靜、安穩、隱逸……的感覺吧~唔,還要附注上是有和煦陽光照射下的那種,啊,空氣還有點稠厚。(笑)

有人在網上默書寫了幾段歌詞,說實在我還沒有這個能力,況且集中力一早被那把不一樣的勾魂奪魄聲線吸引了,根本沒有空去聽歌詞(笑),有人說聽到哭,我嘛,是聽到拍桌子
況且,那麼高興的事,又為甚麼要哭呢?應該笑,應該歡慰、高高興興地大笑一場才對。
我很感動……

感動……hyde 還可以變。感動 hyde 還在成長……

我開始徹徹底底地欣賞這個男人了。

不是作為一個小可愛或者一隻懵懵豬(這方面本來已經夠徹底的了~),而是作為一個成年男人——一個有家室、有事業的優秀男人。(笑,注意,我避開用「成熟」二字,或許因為唸得社會學太多,我頗討厭 mature 這個字。)
一直也以為自己有戀童癖(爆),着實想也沒想過自己會、能夠欣賞一個「男人」呢~實在太意外了,皆因「hyde 你太特別了。」

「大石惠,你太幸福了。」(妒忌)
↑笑,說話是真心的,妒忌是假的。
或許大家未必會相信,但我從來也不妒忌,真的。我在乎的,只是 hyde 是否幸福。我說過很多次,作為我這種 fans, 一早已經跟「佔有欲」沾不上邊了。Hyde 喜歡她,hyde 在她的身邊覺得幸福,我就很幸福了。(哎呀,有淚光添!>.<)
與其說是妒忌,不如說是慨嘆~能夠嫁到這麼一個既可愛又有事業的老公,夫復何求!!!

看着《敍情詩》那優雅淡然寫情的歌詞(據懵懵豬所講,那是在「填詞腦」完全運作的情況下所寫,所以毫無難度〔笑〕),我感到 hyde 現在是無比幸福的(歌詞也不可謂不肉麻啊~不過比起《All Year around Falling in Love》那不害臊叫人雞皮疙瘩的〔哈哈〕,是溫馨味重多了,畢竟現在有了 BB 啊~〔笑〕),否則不可能那麼積極地投入工作啊!從工作人員的態度、其他 band 友的態度,從他的訪問之中,我都感受到,因為沒有後顧之憂,他能夠在前方勇往直前
從而創作出更多優美的作品,拼發更瞭亮的火花。

就是這麼一個男人。


說起來,L'Arc 裏面結了婚的只兩人,ken 的壞新聞也不少,而成為父親的更只有 hyde 一位,不禁覺得:「無怪乎。」
畢竟他是個要養家的男人喔!(笑)

說起來,關於大石惠的誹聞,最近又 die down 了,實在可喜可賀。或許之前的都真的是誹聞吧~

最後,關於《敍情詩》,着實是一首不可多得的優美作品。
除了 hyde 突破性的演縯之外,ken 的作曲深度確實是四人之「冠」(不過是雙冠,另一冠當然是 hyde 了~ :P tetsu 和 yuki 要急起直追喔!)。不過,論多元化,還是 hyde 的厲害,不過 ken 的華美、歌德風,就是 L'Arc 中獨有的了~(笑)

得先說明,我聽歌也是聽得夠多了,但正統訓練是個,所以聽出來的也是靠看得多雜誌和聽力喇,容許我拋拋「沒得拋的」書包,道道樂評吧。

個人以為,如果今次《敍情詩》的 engineering 可以更着重弦樂部份,而減低 guitar 部份,或者 guitar 上多編 acoustic guitar, 而非 electronic guitar 的話,應該會更加理想。畢竟,hyde 的演繹和歌詞皆帶有一種「詩情畫意」(畫意可謂 hyde 樂曲很重要的一部份呢),尤其是那超濃鼻音的唱法,太多電子合成,反而失卻了「詩」的質樸,跟整首曲子難免有點格格不入。
當然,我也理解到 L'Arc 畢竟是 rock band, 會有所限制(要 rock 嘛,guitar 少不得)。但作為音樂人,不是應該跳出這個框框,以完美音樂為基準嗎?尤其是他們這種上了神檯位的(指是有一定地位的喇)。有誠意的作品,聽眾始終會聽到的。然而,L'Arc 整隊的風格,或者說 tetsu (band leader) 的作風一向比較保守,(聳肩)卻也是早知的事,所以……也就……這樣啦。(沒甚麼 :P〔聳肩〕)
個人是這麼想的,希望遲些會推出一個《敍情詩》的 acoustic version, 相信會更加受落。

希望《敍情詩》正式出版之後,我也會上來翻譯個歌詞吧~
先這樣。

最後,不害臊加幾句……(剛才寫到有點淚光的時候寫的…… :P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謝謝你嘍,hyde。^^ hyde, 我真的很佩服你啊~
喜歡你本來已不淨止是因為你的美、你的可愛、你的故事……
還有你的個性、你的工作態度……
然而,我現在又更加佩服你了!
其實,你確實可以成為我人生的榜樣啊~
真真正正的「偶像」……
我是這麼覺得的。
……又抑或,我也要結婚,有個老婆(?),才可以這樣出色嗎?(笑)

早前看到有大陸 fans 說 hyde 毁了他們的人生,因為讓她們的眼光都高了~唔……我想也沒有這麼想過,因為我不敢高攀啊~!不過……怎麼說呢?唔……(害羞地笑)我好喜歡你啊~(=^-^=)認識你,反而應該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件之一啊~!
儘管你不知道我的存在,
加入 hydeist 短短的一年中,也沒有一次跟你在聊天室碰過面(因為那時候你對電腦還太……那個……陌生〔笑〕),
而且在到日的演唱會期間,也未能將我的心意傳達給你,
然而,我沒有後悔遇上你,更加不可能覺得你毁了我的人生(我甚至覺得這麼說的人很過份、不負責任,說真的,僕有點生氣喔!)。多得你,我覺得,我學習到很多、很多……
你並不完美,像普通人一樣有很多缺點(笑,雖然你有太多氣質就太不普通了~ :P),但這樣才可愛,因為毫不掩飾,讓大家都禁不住要原諒你~
就因為這樣,才這麼惹人疼。

講真,在 hyde 身上,得到的怎麼算都比失去的多。
失去的……只有金錢吧!(大笑)

沒有你,我不會一個人到一片陌生的國土上去……
沒有你,我不會一個人作一些很不害臊的事情(例如追車啦~幾乎。〔笑〕)……
沒有你,我不會有一個又想哭又想死又想笑的感動時刻……
沒有你,我不會認知道,單單是擁有追求夢想的能力,就是一種幸福……
沒有你,我不知道世界上,真的有人會美到近乎極緻;而上天也公平兼殘忍地,剝奪他最重要的一隻翅膀……然而,世上除了機遇,卻只有改變、脫出、意志,能讓人走出新的道路……
還有甚麼呢?
唔……還有很多練習日文的機會(笑),
還有渡過無數個寂寞晚上的勇氣……
曾經試過,人生了無趣味的時候,都跟自己說「我未去看過 hyde 的演唱會啊!」雖然現在大概不能這麼勸自己了~(哈哈)

能夠看着 hyde 的成長是我的幸福,
能夠接納一個人改變的事實,我也成長了。

這才發覺,在改變的,本來就不會是「看着的那些人」啊,「在看人」的人,也會變了。(微笑)

不曉得應該再說甚麼,就此打住。^^

我不想看到,所以字體縮了↓
p.s. 剛才看 Milan vs Juve, 雖然見到 Pippo 過度活躍我好高興,但更看到我一肚子火。最生氣的是,我一早就叫 Ancelotti 換走隱形人 Seedrof, 換 Rui 落場,可惜他不聽,反而換走了大有建樹的 Pirlo, 取後還不是要像我說的換人~還有更多不幸言中,更不幸 Milan 輸了,也就輸掉了一隻「盃耳」,唯有祝她好運,還有 Juve 不幸吧~否則我看不到米蘭的勝算。(唉,別提了,繼續聽我的敍情詩,心情才會好!)

Powered by Blogger

Design by Kageya, © 2004; powered by Blogger.com